[貓咪] 熟齡貓的體重下降:淺談肌肉減少症 (Sarcopenia)

笨努近兩年來越來越瘦,從以前6公斤左右,瘦到現在只剩4.7公斤,依照WSAVA的標準大概落在3-4分左右,已經有點偏瘦了。雖然知道因為老了可能活動力降低、吸收不好,但卻希望她不要再繼續瘦下去。


上周做了血檢和拍攝X光片後,確認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,應該就是自然老化所導致的。今天剛好看到幾篇不錯的文章,文獻列得很清楚,應該蠻有參考價值的。

自己翻譯了一下,做個紀錄,讓自己比較有頭緒怎麼去照顧高齡貓。也讓家裡有貓咪的大家參考,萬一家裡的高齡貓,有體重減輕、但食慾和活動力沒有顯著下降、沒有明確疾病的話,或許可以考慮是 #肌肉減少症 造成的體重下降。

根據一篇2019年的報導指出,肌肉減少症 (Sarcopenia) 是老年寵物中常見的症狀,由於老化引發的肌肉減少症,會使身體造成慢性發炎的情況,逐漸造成細胞凋亡、進而誘發許多併發症,最後使寵物邁入死亡階段。


目前寵物貓年紀超過11歲就被稱為高齡貓 (Senior Cat),而研究顯示,這些高齡貓咪族群,#平均會喪失三分之一的體重,以人類換算起來,原本60KG的人可能只剩下40KG,光想就覺得變得好瘦弱!

而造成肌肉減少症的原因很多,包含蛋白質合成降低、蛋白質代謝增加、活動力降低、賀爾蒙濃度的改變、以及發炎反應和氧化壓力的生成等,這些都會導致高齡貓肌肉減少症的發生。


研究指出,超過14歲的高齡貓,對於蛋白質的吸收消化率只剩下百分之八十,對於脂肪的吸收消化率也會下降。由於蛋白質與脂肪的吸收代謝率下降,11歲以上的高齡貓除了肌肉減少症以外,也常伴隨著體重減輕的狀況。


一般來說貓咪蛋白質攝取量建議為每公斤的貓需攝取5克蛋白,但高齡貓所需蛋白質的量需要比5克高出百分之50!

當高齡貓有觀察到肌肉減少症時,首先需要補充大量好吸收的優質蛋白質,這對於減緩肌肉減少是有幫助的,此外補充維他命DOmega3 也有助於減緩肌肉減少症。

目前除了每天飲食的主食罐、主食乾乾、點心肉泥外,額外再增加無調味鮮食,以魚肉、魚蛋、干貝、牛肉為主,好咀嚼又好消化,對笨努來說適口性也佳。

另外增添了保健品:安適得保護關節和心血管、補血胺基酸營養劑、蔓越莓複合益生菌預防膀胱炎復發。

醫療方面採取緩和醫療,希望笨努是個活到老吃到老,沒什麼病痛的快樂高齡貓

餘生歲月,有我陪你。


※參考資料1:https://veterinary-practice.com/article/nutrition-requirements-of-senior-pets?fbclid=IwAR1j7DE9xO2UA0WAErPbz5hm0TDFn1OAVU8kq9ak1cNX8NiOYTG-7Ou3c3s

※參考資料2:https://dogbeing.com/tw/blogs/1c3ecfb4?fbclid=IwAR05u9EbSR7Lcist4XJn7LRfU6JjWac18ApSQyCkQ5QqBOXf-x4bQq2wPiM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