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日文] 三字一句的練習|朝ご飯を食べて学校で先生に勉強について聞きました。

 


✨ 今日の日文單字:

  • あさごはん(朝ご飯) — 早餐
  • べんきょう(勉強) — 學習
  • について — 複合助詞,「關於~」「就~方面」

📝 例句:朝ご飯を食べて学校で先生に勉強について聞きました。

1. 句子整體意義

  • 原句:朝ご飯を食べて学校で先生に勉強について聞きました。

  • 直譯:吃了早餐之後,在學校向老師詢問了有關學習的事。

  • 意涵:連續動作──先吃早餐,然後去學校,詢問老師關於學習的問題。帶有「前後順序」的敘述感。


2. 「朝ご飯を食べて」:動詞連用形

  • 朝ご飯(あさごはん):名詞,早餐。前綴「朝」表示早晨。

  • 助詞「を」:標示受詞,「吃的是早餐」。

  • 食べて:動詞「食べる」的 て形,接續用法。

    • 表示「之後」:動作 A 完成 → 接著做動作 B。

    • 也可表示並列:「~して、~する」。

  • 比較

    • 「朝ご飯を食べます」=單純陳述。

    • 「朝ご飯を食べて出かけました」=「吃完早飯後出去」。


3. 「学校で」:場所助詞

  • 学校(がっこう):學校。

  • 助詞「で」:動作發生場所,「在學校進行詢問」。

  • 對比

    • 「学校に行きます」=表示方向/到達點。

    • 「学校で聞きました」=表示在學校這個場景下進行的動作。


4. 「先生に」:授受動詞中的方向助詞

  • 先生(せんせい):老師。

  • 助詞「に」:表「動作的對象/接受者」──詢問的對象是老師。

  • 延伸

    • 「先生に会いました」=見到老師。

    • 「先生に質問しました」=向老師提問。


5. 「勉強について」:主題標示

  • 勉強(べんきょう):學習、讀書。

  • について:複合助詞,「關於~」「就~方面」。

  • 結構:「Xについて」=「關於 X」。

  • 例句

    • 「日本の文化について勉強します」=學習關於日本文化。

    • 「健康について先生に相談します」=向老師請教健康方面的問題。


6. 「聞きました」:動詞過去形

  • 聞く(きく):五段活用動詞。

    • 意義①:聽(聲音、話語)。

    • 意義②:問(請教、打聽)。

  • ます形:聞きます(禮貌現在/未來)。

  • 過去形:聞きました(禮貌過去)。

  • 活用示例

    • 否定:聞きません

    • 進行:聞いています

    • 意向:聞きましょう


Summary(總結)

  • 「食べて」:て形連用表示接續或並列。

  • 「学校で」:用「で」標示動作場所。

  • 「先生に」:用「に」標示動作的對象。

  • 「勉強について」:用「について」表「關於」。

  • 「聞きました」:動詞「聞く」的禮貌過去形,可作「聽/問」。

前瞻挑戰:試試改造句子——
「昨日、朝ご飯を食べてから図書館で友達に日本語について聞きました。」
邊讀邊想:這裡的「に」換成「から」會怎麼變化?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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