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日文] 三字一句的練習|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、いろいろな国の人と話したいです。

 



🧳 今日のN5日文單字:

  • にほんご(日本語) — 日語
  • べんきょうします(勉強します) — 學習
  • いろいろな — 形容詞,「各式各樣的」
  • くに(国) — 國家
  • はなす(話す) — 說話

📝 例句: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、いろいろな国の人と話したいです。

1. 句子整體意義

  • 原句: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、いろいろな国の人と話したいです。

  • 直譯:學習日語,並且想和各種國家的(人)說話。


2. 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」:接續的て形用法

  • 日本語(にほんご):受詞,標示所學科目。

  • 助詞「を」:標示直接受詞,「學習什麼」。

  • 動詞「勉強する」「勉強して」:て形,表示「先完成/正在進行」並接續下一句。

  • 功能機制:て形可表連續、因果或同時。


3. 「いろいろな国の人と」:複合名詞+格助詞

  • いろいろな:形容詞,「各式各樣的」。

  • 国(くに)人(ひと):國家的「人」;の將「國」轉為修飾語。

  • 助詞「と」:標示「與…一起/和…」。


4. 「話したいです。」:動詞願望形

  • 動詞原形:話す(はなす),五段活用。

  • 願望形:話したい,將動詞未然形+たい,表示「想要做…」。

  • 禮貌化:話したい+です,使語氣柔和。

  • 活用示例

    • 否定願望:「話したくないです」;

    • 過去願望:「話したかったです」;

    • 進行願望:「話したがっています」(第三人稱)。

質疑提問:用「たい」時,是第一人稱的內心想法;如果想更客觀,可用「話したいと思います」。


5. 語序與語感

  • 基本結構:先行動接續(「勉強して」),再表願望(「話したいです」)。

  • 變化示例

    • 顯示目的:「いろいろな国の人と話すために、日本語を勉強します。」

    • 強調進度:「今、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で、もうすぐ話せるようになります。」


Summary(總結)

  • 「勉強して」:て形連接,承上啟下,可表序列或因果。

  • 「いろいろな国の人と」:修飾名詞+と,標示「和…在一起」。

  • 「話したいです」:願望形+禮貌,明確表達「想要做…」。

  • 透過變化助詞、語序或語形,靈活傳達時間、目的、語氣等細節。

前瞻挑戰:試著造句「来年までに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、仕事で外国のお客様と話したいです。」或「今週、いろいろな国の人と話せるように練習しています。」並標註讀音,反覆朗讀,強化記憶!加油!

延伸閱讀:[日文] 三字一句的練習|學習不是階段,是一種習慣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