📮 今日のN5日文單字:
- てがみ(手紙) — 信
- かきます(書きます) — 寫
- ともだち(友達) — 朋友
📝 例句:友達に手紙を書きます。
1. 句子整體意義
-
原句:友達に手紙を書きます。
-
直譯:給朋友寫信。
-
意涵:描述「我/說話者將(定期或此刻)寫一封信給朋友」。可能是習慣性動作(時常與朋友通信),也可能是當下的計畫(打算馬上動筆)。
2. 「友達に」:間接受詞助詞
-
友達(ともだち):名詞,「朋友」。
-
助詞「に」:標示動作的接受者──「給⋯⋯」或「向⋯⋯」。
-
對比:
-
若用「へ」→「友達へ手紙を書きます」語感更文學;
-
用「に」→「對象/接受者」更強調對方身份。
-
3. 「手紙を」:受詞助詞
-
手紙(てがみ):名詞,「信件」。
-
助詞「を」:標示動詞「書く」的直接對象──「寫的是信」。
-
變化練習:
-
想說「寫電子郵件」→「メールを書きます」;
-
強調「親筆」→「手書きの手紙を書きます」。
-
4. 動詞「書きます」
-
原形:書く(かく),五段活用動詞,意為「寫」。
-
ます形:書きます,禮貌現在/未來形。
-
活用示例:
-
過去:書きました
-
否定:書きません
-
進行:書いています
-
意向:書きましょう
-
5. 語序與語感
-
基本語序:間接受詞→直接受詞→動詞。
-
變化示例:
-
「今夜、友達に手紙を書きます。」加上「今夜」表時間;
-
「友達に手紙を書きましょうか?」用意向形邀請。
-
Summary(總結):
-
「友達に」 用「に」標示動作接受者,說明「給誰」。
-
「手紙を」 用「を」標示直接受詞,說明「寫的是信件」。
-
「書きます」 為「書く」的禮貌形,可表示習慣或未來計畫,若要強調進行改用「書いています」,要邀請則用意向/疑問形。
-
語序靈活,可加入時間副詞、意向形或對象修飾,讓句子更生動自然。
前瞻挑戰:試著造句「昨日、友達に絵はがきを書きました。」或「明日の朝、親友に手紙を書きましょう。」並標註讀音,反覆練習,深化印象!加油!
延伸閱讀:[日文] 三字一句的練習|學習不是階段,是一種習慣
留言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