📚 今日のN5日文單字:
- がっこう(学校) — 學校
- せんせい(先生) — 老師
- おしえます(教えます) — 教導
📝 例句:学校で先生が日本語を教えます。
1. 句子整體意義
-
原句:学校で先生が日本語を教えます。
-
直譯:老師在學校教日文。
-
意涵:一個標準的「場所+主語+受詞+動詞」語序,清楚描述「誰在何處對什麼進行何種動作」。
2. 「学校で」:場所助詞
-
学校(がっこう):名詞,表示「學校」。
-
助詞「で」:表「動作發生的地點」。
-
對比:
-
「学校に行きます」→ 到學校去(目的地);
-
「学校で教えます」→ 在學校進行教學(場所)。
-
3. 「先生が」:主語助詞
-
先生(せんせい):名詞,「老師」。
-
助詞「が」:標示主語,進行動作的人是「老師」。
-
對比:
-
若用「先生は」→ 強調老師作為話題:「至於老師呢,他在教日文」;
-
用「が」更中立地表述事件主體。
-
4. 「日本語を」:受詞助詞
-
日本語(にほんご):名詞,「日文」。
-
助詞「を」:標示動詞的直接對象,也就是「教的內容是日文」。
-
延伸變化:
-
「英語を教えます」→ 教英文;
-
「数学を教えます」→ 教數學;
-
「人生を教えます」→ 哇,這老師好哲學(笑)。
-
5. 動詞「教えます」
-
原形:教える(おしえる),下一段動詞(Ichidan),意思為「教導、指導」。
-
ます形:教えます,為禮貌現在/未來形。
-
活用示例:
-
過去:教えました
-
否定:教えません
-
進行:教えています
-
意向:教えましょう
-
-
補充說明:「教える」有時也可引申為「告訴」(如:名前を教えてください)。
6. 語序與語感
-
標準語序:場所(で)→ 主語(が)→ 受詞(を)→ 動詞。
-
語感變化:
-
「先生が学校で日本語を教えます」→ 焦點放在老師;
-
「日本語を先生が学校で教えます」→ 受詞打頭,語感上強調教的內容。
-
Summary(總結):
-
「学校で」 用助詞「で」強調地點為「教學進行的場所」。
-
「先生が」 用「が」標示主語,陳述進行教學的人。
-
「日本語を」 用「を」標示受詞,被教的內容是日文。
-
「教えます」 為禮貌現在/未來形,可改為「教えています」強調「正在教」。
前瞻挑戰:請試試造句「大学で先生が英語を教えています。」(正在教英文)或「学校で先生は数学を教えました。」(過去式)。
延伸閱讀:[日文] 三字一句的練習|學習不是階段,是一種習慣
留言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