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日文] 三字一句的練習|学校で先生が日本語を教えます。

 



📚 今日のN5日文單字:

  • がっこう(学校) — 學校
  • せんせい(先生) — 老師
  • おしえます(教えます) — 教導

📝 例句:学校で先生が日本語を教えます。


1. 句子整體意義

  • 原句:学校で先生が日本語を教えます。

  • 直譯:老師在學校教日文。

  • 意涵:一個標準的「場所+主語+受詞+動詞」語序,清楚描述「誰在何處對什麼進行何種動作」。


2. 「学校で」:場所助詞

  • 学校(がっこう):名詞,表示「學校」。

  • 助詞「で」:表「動作發生的地點」。

  • 對比

    • 「学校に行きます」→ 到學校去(目的地);

    • 「学校で教えます」→ 在學校進行教學(場所)。


3. 「先生が」:主語助詞

  • 先生(せんせい):名詞,「老師」。

  • 助詞「が」:標示主語,進行動作的人是「老師」。

  • 對比

    • 若用「先生は」→ 強調老師作為話題:「至於老師呢,他在教日文」;

    • 用「が」更中立地表述事件主體。


4. 「日本語を」:受詞助詞

  • 日本語(にほんご):名詞,「日文」。

  • 助詞「を」:標示動詞的直接對象,也就是「教的內容是日文」。

  • 延伸變化

    • 「英語を教えます」→ 教英文;

    • 「数学を教えます」→ 教數學;

    • 「人生を教えます」→ 哇,這老師好哲學(笑)。


5. 動詞「教えます」

  • 原形:教える(おしえる),下一段動詞(Ichidan),意思為「教導、指導」。

  • ます形:教えます,為禮貌現在/未來形。

  • 活用示例

    • 過去:教えました

    • 否定:教えません

    • 進行:教えています

    • 意向:教えましょう

  • 補充說明:「教える」有時也可引申為「告訴」(如:名前を教えてください)。


6. 語序與語感

  • 標準語序:場所(で)→ 主語(が)→ 受詞(を)→ 動詞。

  • 語感變化

    • 「先生が学校で日本語を教えます」→ 焦點放在老師;

    • 「日本語を先生が学校で教えます」→ 受詞打頭,語感上強調教的內容。


Summary(總結)

  • 「学校で」 用助詞「で」強調地點為「教學進行的場所」。

  • 「先生が」 用「が」標示主語,陳述進行教學的人。

  • 「日本語を」 用「を」標示受詞,被教的內容是日文。

  • 「教えます」 為禮貌現在/未來形,可改為「教えています」強調「正在教」。

前瞻挑戰:請試試造句「大学で先生が英語を教えています。」(正在教英文)或「学校で先生は数学を教えました。」(過去式)。

延伸閱讀:[日文] 三字一句的練習|學習不是階段,是一種習慣

 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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