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玩食] 2019 冬自駕遊和歌山~醬油的發源地:湯淺醬油 & 金山寺味噌

❉2019 冬自駕遊和歌山❉

*湯浅醤油有限会社
 網址:https://www.yuasasyouyu.co.jp/
 地址:和歌山県有田郡湯浅町湯浅1464
 電話:0737-63-2267
 營業時間:09:00-16:00
 參訪時間:2019/12

之前在日本的電視節目中曾看過介紹味噌與醬油的觀光工廠,
聽說和歌山湯淺町是日本醬油的發源地, 便前往一探究竟~~~
紀州湯淺是醬油的發祥地。起源於鎌倉時代(1254年左右),紀州由良的禪寺「興国寺」的開祖師傅「法燈円明國師」從中國(南宋)的徑山寺學成了金山寺味噌(徑山寺味噌)的製作方式,一切就從那時開始了。
當時湯淺的水質相當優質,非常盛行用來製作金山寺味噌,然而在釀製金山寺味噌的過程中會產生許多營養分,之後再加上些工夫調製成為醬油。
資料來源: https://www.yuasasyouyu.co.jp/kuyokanko/chinese/3c.html/


我們這次逛的是這間湯淺醬油工廠~~~ 九曜蔵
九曜蔵是湯淺醬油有限公司製造醬油的工廠,
在這裡可以自由參觀湯淺醬油的製造過程, 如: 醬油的歷史、杉木樽桶、壓榨、填充設備等
(資料來源: https://www.yuasasyouyu.co.jp/kuyokanko/chinese/1c.html/)



九曜蔵有11座杉木樽桶,每個樽桶裡儲存不同種類的醬油~~~
(資料來源: https://www.yuasasyouyu.co.jp/kuyokanko/chinese/1c.html/)

釀製醬油的杉木樽桶是用吉野的杉木製成的,其中80年~130年前的衫桶都有。一個樽桶大約可裝入6頓(33石)的容量,一升瓶(1.8L)內約含有3000瓶份量的濃縮精華醬油在內。現在僅剩少數的職人還可以製作像這樣的樽桶,目前大部份的釀製所都改用珐瑯材質的桶子,而湯淺醬油至今仍然沿用自古以來遵循的杉木樽桶來釀製醬油,用這些杉木樽桶釀製醬油,從醬油導入後經過一年的歲月才能算是成品。
資料來源: https://www.yuasasyouyu.co.jp/kuyokanko/chinese/3c.html/

製作醬油的原料有: 日本國產的丸大豆、國產的小麥和五灘島的鹽鹵。
資料來源: https://www.yuasasyouyu.co.jp/kuyokanko/chinese/5c.html/

醬油多半是在嚴冷的冬天進行釀製,在天然的杉木樽桶中沈睡放置一年的時間後,壓榨醬油醪,製作出來的醬油再移到大型木桶,再經過數個月的時間讓不純物質進行沈澱。被分隔出上層部分的醬汁就是醬油。資料來源: https://www.yuasasyouyu.co.jp/kuyokanko/chinese/5c.html/


逛完了醬油生產過程後, 我們繼續前往販賣部...


這裡有陳列很多種類的醬油及味噌可以試吃採購~~~

很特別的煙燻醬油, 建議搭配培根, 水煮蛋, 豆腐, 起司食用
滴一小滴煙燻醬油, 就可以為餐點增添迷人的煙燻風味~~~

九曜むらさき, 這款建議搭配生魚片食用~~~
試吃的時候真的覺得這款拿來搭生魚片一定很美味!

每年數量限定的魯山人醤油~~~ 也蠻香的

最後可以點一隻霜淇淋搭配醬油一起吃~~~ 鹹鹹甜甜的滋味很迷人呢!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