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玩食] 韓式烤肉 & 解膩用生菜包肉小菜作法

  上次整理了韓式料理必備調味料,獲得身邊朋友和網路上很多的迴響。下周就是中秋節了,剛好又有連假,應該很多人會烤好幾攤吧?自從到韓國吃過生菜包肉後,覺得只要吃烤肉就要配著生菜和小菜一起吃才不會膩,所以分享一下我們家比較常見的幾樣小菜,以下將作法由簡單到繁複依序介紹。這些小菜平常就可以準備在冰箱裡,吃飯時也可以拿來配。或是烤肉最後沒吃完的話,煮一鍋飯把剩下的肉、小菜和生菜放進去做成拌飯吃也不錯,做成拌飯的話加上荷包蛋和韓國海苔美味會更升級喔!



  • 白菜泡菜
    挑選喜歡的泡菜牌子購買,最好是不要發酵太久偏酸的比較適合,我們家習慣購買宗家府的泡菜。

  • 剝皮辣椒
    某天意外的發現剝皮辣椒很適合一起包著吃,推薦給大家試試看。

  • 蒜片
    剝一顆蒜頭,小心的切成蒜片,就可以包起來吃了。如果不喜歡蒜頭辛辣的滋味可以切薄一點,配著肉吃會很好吃!

  • 小黃瓜條
    挑選新鮮清脆的小黃瓜,去頭去尾縱切成六等分,再切成適當長度。小黃瓜清新的滋味十分解膩,可以放在旁邊當小黃瓜沙拉或是包著一起吃都很適合。


  • 涼拌蔥絲
    將新鮮的蔥以叉子劃開成蔥絲後,泡在水裡並剪成適當長度。準備涼拌調味料:醬油、醋、糖、辣椒粉和蒜泥拌勻後,再將將蔥絲加入拌勻,最後淋上一點麻油。調味料的比例我大約是醬油:醋=2:1,這時候吃起來會像醋醬油,我覺得酸一點比較解膩。然後加入大概半湯匙的糖,一湯匙多一點的辣椒粉和一湯匙的蒜泥,這時候拌勻應該會是稠稠的醬料狀,如果太稀的話,可再多加點辣椒粉和蒜泥。



  • 涼拌洋蔥絲
    將洋蔥切薄絲,或用刨片器切絲,泡冰水以去除辛辣味後,加入上述涼拌蔥絲的調味料拌勻即可。

  • 洋蔥泡菜 (醃洋蔥)
    在韓國吃煎餅的話都會配著洋蔥泡菜一起吃比較解膩,我覺得加入生菜包肉裡也很好吃。水:醬油:醋:糖=2:1:1:1,煮開後試一下味道,覺得還可以的話就趁熱倒入切好的洋蔥塊中,這樣可以減少浸泡入味所需的時間,洋蔥也還是脆脆的喔!泡越久洋蔥的辛辣味會越少,前一晚做隔天就可以吃了。

  • 醃蘿蔔片(糖醋口味、炸雞蘿蔔)
    白蘿蔔切薄片或用刨片器切片,越薄越容易入味,糖:醋:水=1:1:1的方式煮開後放涼,加入白蘿蔔中浸泡醃漬一晚,或是買萬能醋直接倒入蘿蔔中即可,隔天就可以吃了。在韓國切片蘿蔔通常拿來包烤肉吃,而切丁的蘿蔔通常拿來配炸雞吃。如果是用萬能醋的話,蘿蔔切薄片或切丁後,加入三分之一體積的萬能醋,室溫浸泡半天後將醋倒出來,白蘿蔔放入冰箱冷藏,倒出來的萬能醋可以再醃一至兩次,白蘿蔔若一直泡著的話會越來越酸,同樣的方法也可以用來醃洋蔥或小黃瓜。


  • 蘿蔔乾
    這個是去年自己用白玉蘿蔔醃的,某天忽然拿出來配,發現也很搭。要這種有點濕濕的醃蘿蔔乾,不是乾乾的菜脯喔,如果家裡有合適的蘿蔔乾也可以試試看!

  • 其他:青辣椒、芹菜等可以生吃的蔬菜都可以試著包看看喔!

都準備好了的話,就可以買包綜合生菜,準備來烤肉囉!

家裡平常想吃的話可以用烤箱烤、或是用平底鍋煎,等肉表面金黃且內部也熟了之後,再用剪刀或是刀子切片,搭配生菜和小菜一起吃。

這就是我們家的韓式烤肉,生菜包肉。












熱門文章